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孕婦湯水 Healthy Soup for Pregnent Women


孕婦湯水(中醫篇)


早期懷孕(1~3個月)

烏豆塘虱湯
材料:烏豆炒香2両,紅棗去核14枚,塘虱魚12両,生薑1両。
做法:用適量清水煲3小時
功效:補血去頭暈

健脾胃---止嘔
中醫師陳慧琼表示,孕婦出現嘔吐現象,乃屬正常。但是,如果孕婦的脾胃較虛的話,意思即表示她的消化力比較差,吸收力不太理想,吃什麼都會嘔出來。可是嘔吐的情況是較為嚴重,而且作嘔的情況是甚為辛苦,嘔吐物呈清稀狀,腹部也較脹以及感覺翳悶。這時,便可以弄點以薑汁為主的飲品和食品以作紓緩。


甘蔗汁伴薑汁
材料:甘蔗汁 100c c、薑汁 10c c製法:將甘蔗汁及薑汁放入煲內同煲,待煲滾後飲用即可。
生薑具有健脾止嘔的功效,至於甘蓀汁和牛奶均甚具營養價值,如果孕婦是脾胃較虛弱的話,飲後應該會感覺很舒服的,同時也會較為開胃,加上飲品有益,因此飲用的次數不限,如果飲用後感覺情況有改善的話,就是每天飲用也可以。


薑汁鮮牛奶
材料:鮮牛奶 200c c、薑汁 10c c製法:將鮮牛奶及薑汁放入煲內同煲,待煲滾後飲用即可,飲用時可加糖少許作調味。
另外,除了以薑汁伴牛奶或薑汁飲用外,孕媽媽也可食用生薑炒飯,同樣具有健脾之效能。

 


中期懷孕(4~7個月)

桑寄生蛋茶
材料:桑寄生1両,雞蛋2隻。
做法:將5碗水放入瓦煲,放入連蛋殼雞蛋先煮半小時,剝殼取肉,再將雞蛋放回煲內,和桑寄生一併再煮至約1碗湯(可加冰糖少許)。隔去藥渣,將湯和蛋盡吃,每天吃一次,有需要可連服100天。
功效:此療方適合任何時間食用,但對於中期胎兒不穩、有流產現象特別有效。桑寄生主腰痛,安胎充肌膚,堅髮齒、長鬚眉、補肝、補腎。雞蛋連殼煮可取蛋殼的鈣質,是古方製法,但個人建議煮前先把蛋殼洗一洗,以防禽流感。



後期懷孕(8~10個月)

 
雪蛤蟲草燉海參
材料:雪蛤膏5錢,淫羊藿5錢,冬蟲草4錢,發透海參2條。
做法:3碗水隔水燉3小時,每天1次,先用10次。
功效:益精、固腎、助孕。
安神食療


淮山蓮子瘦肉湯
材料:淮山8錢,陳皮1錢,蓮子肉6錢,百合6錢,瘦肉4両。
做法:適量清水煲3小時。
功效:安神、健脾、補氣。脾氣暴躁此食療最佳。


助生產食療

牛奶白粥
材料:粘米2両,腐竹1大片,鮮牛奶1瓶,葡萄糖3両或大良牛乳6~7片。
功效:潤便、補面色、健肌肉。腐竹較涼,屬虛寒底子(即經常流淡汗、吃極不肥、體質弱、易疲累的)要小心服用此方。
去水腫食療

冬瓜茯苓皮蠶豆湯
材料:冬瓜皮2両,茯苓皮1両半,蠶豆2両,生薑3片。
做法:以8碗水煮成4碗,啖食連湯不加鹽。
功效:利水消腫、解風熱、消浮腫。茯苓皮治皮膚水腫。也可以治妊娠高血壓中的水腫症狀。


滋陰潤燥
滋陰燕窩湯
材料:燕窩8錢,黨參5錢,杞子3錢,北芪5錢,淮山4錢,竹絲雞1隻(去內臟、頸及爪)
做法:將所有材料加水燉4小時。
功效:滋陰固本。


補肝雪蛤膏
材料:雪蛤膏4両,去核紅棗10粒,杞子3両,圓肉3両,水鴨1隻(或去爪去內臟竹絲雞1隻)。
做法:隔水燉4小時。
功效:補肝、滋補。水鴨滋陰、行水消腫。



返回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