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第19週寶寶發展及孕婦身體改變 Development of baby and pregnent women


第19週
妳的寶寶約 8.5 安士重,從頭到屁股長 6 英吋,大概是一條小節瓜的長度。他的手腳和身體的比例也差不多都對了。腎臟持續製造尿液,頭皮上的頭髮也開始成長了。如果妳懷的是女寶寶,很令人驚訝的,她的卵巢裡,現在已經有六百萬顆卵子了。

現在是感官的重要發展期:寶寶的腦部開始指派專門的區域給嗅覺、味覺、聽覺、視覺和觸覺。雖然妳認為妳的子宮是個安靜的地方,但其實不然,寶寶可能可以聽到外面發生了什麼事。他都聽到些什麼?主要是血液流過血管的聲音,胃部咀嚼食物的聲音,還有妳的聲音。
有些孕婦喜歡直接對寶寶說話,但即使妳沒有這麼做,寶寶還是能聽到妳和別人講話。研究顯示,寶寶會學習分辨妳的和別人的聲音,而他也很快就會顯示他的喜好。研究證實,當孕婦說話時,寶寶的心跳會減緩,代表放鬆。讓爸爸也加入這個動作,要鼓勵他對寶寶說話。

本週你的身體

再過一週妳的懷孕期就過一半了。妳可能會注意到下腹部有些疼痛,或者甚至在一邊或兩邊感覺到快速、急遽,尖銳的刺痛。這種情形特別容易發生在當妳過完非常有活力的一天,改變姿勢的時候,這便是圓韌帶疼痛。

圓韌帶疼痛是由於支撐妳日漸變大的子宮的肌肉和韌帶伸展的緣故。這不是什麼需要緊張的事,但如果當妳休息時,疼痛仍然繼續,或變得持久且劇烈,請打電話給妳的醫生。
妳可能也注意到最近有一些皮膚改變。手掌變紅了嗎?別緊張,這是雌性激素增加的緣故。暗色的皮膚塊在懷孕期也是常見的現象,它可能出現的部位包括上嘴唇、上臉頰,還有前額,一般稱為黃褐斑。妳可能會在太陽曬得到的部位,像是手臂等區域看到這些斑點。妳的乳頭、雀斑、疤痕、腋下、大腿內側,還有陰戶,在懷孕期間顏色都可能變暗。出現在肚臍到恥骨之間的深色線條稱為「黑線」。所有的這些加深現象,都是因為暫時性的黑色素增加所致。黑色素是為頭髮、皮膚和眼睛上色的物質。

舒適小秘方
淡化皮膚斑點

暴露在太陽下,可能會讓那些皮膚中不安分的色素強化。因應之道:
• 使用全效防曬霜(可以同時阻隔紫外線長波和紫外線中波的配方),且防曬指數要達到 15 或 15 以上,還要常常塗抹。
• 避免在日正當中出門(上午十點到下午兩點間)。
• 出門時戴有邊的帽子。
• 使用化妝來讓膚色均勻。如果妳不知道從何開始,到百貨公司的化妝品專櫃詢問一下。
• 別使用漂白皮膚的產品,因為我們不知道懷孕期使用這類產品是否安全。妳可以等待,看看這些色素沈澱在寶寶出生後,是否會自動消退。

 
第 3 周 |第 4 周第 5 周第 6 周第 7 周第 8 周第 9 周第 10 周 第 11 周第 12 周第 13 周第 14 周第 15 周第 16 周第 17 周第 18 周 第 19 周第 20 周第 21 周第 22 周第 23 周第 24 周第 25 周第 26 周 第 27 周第 28 周第 29 周第 30 周第 31 周第 32 周第 33 周第 34 周 第 35 周第 36 周第 37 周第 38 周第 39 周第 40 周
 
返回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