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第36週寶寶發展及孕婦身體改變 Development of baby and pregnent women


第36週

寶寶的重量還在增加,大約一天一安士。她現在大概有六磅重,比十九英吋短些。覆蓋在她身上的絨毛正在脫落,還有胎脂也在脫落。胎脂是一種奶油物質,可以保護羊水中胎兒的皮膚。寶寶會吞食這兩種物質,還有其他分泌物;這些物質會在寶寶的腸子裡直到出生為止。這種微黑的混合物叫做胎糞,將成為她第一次腸胃蠕動的排泄物。
這個星期結束時,寶寶就可以稱得上是足月了。 (在 37 到 42 週之間出生的嬰兒可稱為足月;在 37 週前出生稱為早產,42 週之後出生的則稱為遲產。)她現在的姿勢應該是頭朝下,這是順產的最佳姿勢。如果到了下個星期她的頭還沒下來,妳的醫生可能會建議安排一次「體外迴轉術 (ECR,external cephalic version) 」。說穿了就是她將試著以人工方式,從妳的肚子外面推擠寶寶來讓寶寶轉動。
本週你的身體
當寶寶繼續成長並擠壓妳的內臟時,妳可能會發現不像幾週前那麼餓了,這個時期妳應該少吃多餐。如果寶寶在妳的骨盆裡開始下降得更低,可能妳的胃灼熱現象會減少,呼吸起來也會比較容易。這種下降情況通常在頭一胎時會發生,這會增加妳下腹部的壓力並且讓走路很不舒服。  有些媽咪說她們覺得好像在兩腿間夾了一顆保齡球,寶寶好像快要掉出來了一樣。(別擔心,她不會掉出來的!)
感到心不在焉嗎?健忘在第九個月是很正常的。  妳可能只是過度興奮,或只是被生命中這項妳正要經歷的巨大轉變給弄分心了;或者因為晚上睡不好而導致筋疲力盡而已。
妳可以注意到妳的假子宮收縮比較頻繁了,妳應該開始與妳的醫生討論當分娩開始時,妳該在何時、何處打電話給她的好時機。通常,當收縮變成規律的每五分鐘一次並持續一小時的時候,妳就該打電話給醫生。如果妳這週有分娩的跡象,馬上打電話給醫生 — 妳的寶寶在 37 週之前都被視為早產。有下列情況時,別拖延馬上打電話。羊水破了(或者妳只是覺得有羊膜液滲出),或注意到寶寶的活動減少了,或任何下體出血的狀況,嚴重的頭痛、腹部疼痛、或視力改變等。
舒適小秘方
應付健忘
試試以下這些簡單的記憶招數:
• 保持冷靜。越慌張就越難記住事情。
• 攜帶一本小筆記本(或 PDA),如此一來妳可以隨手記下備忘錄或約會及其他日常生活小細節。
• 在每天都會看上好幾回的地方放一本詳細的行事曆。
• 將產假或分娩來臨前需完成的事寫成「待辦」清單。
• 將常用的東西,如鑰匙、信用卡等放在同一個地方。
• 簡化妳的生活。減少活動,如此一來妳可以有更多的時間放鬆並反思。
 
第 3 周 |第 4 周第 5 周第 6 周第 7 周第 8 周第 9 周第 10 周 第 11 周第 12 周第 13 周第 14 周第 15 周第 16 周第 17 周第 18 周 第 19 周第 20 周第 21 周第 22 周第 23 周第 24 周第 25 周第 26 周 第 27 周第 28 周第 29 周第 30 周第 31 周第 32 周第 33 周第 34 周 第 35 周第 36 周第 37 周第 38 周第 39 周第 40 周
 
返回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