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第14週寶寶發展及孕婦身體改變 Development of baby and pregnent women


第14週
歡迎來到懷孕中期!這是妳懷孕的重要里程碑,這代表了寶寶發育關鍵期已結束。寶寶身體的所有基本結構,包含內部與外部,都已經成形了。當然了,寶寶還是很細小的。從頭到屁股,寶寶身長才 3.5 英吋,大概是一個檸檬的大小,重量大約一又二分一安士。

寶寶的身體長得比頭還快,現在連接身體與頭的脖子也看得比較清楚了。這週結束時,她的手臂會增長,也會和身體的比例比較對稱了。(不過她的腿還沒完全長好。)她會開始長出非常細緻、柔軟的體毛,覆蓋全身,稱為初生毛。這個星期她的肝臟會開始分泌膽汁,顯示肝臟已經正在運作了。另外,她的脾臟也開始生產紅血球了。

妳的寶寶也開始生產尿液,並排入羊水之中;這是她在出生前會一直重複的正常過程。妳還感覺不到寶寶的動作,但她的手腳(現在長度大約一英吋)比較靈活也比較活躍了。由於腦部的神經衝動,她那小小的臉部肌肉在瞇眼睛、皺眉頭和扮鬼臉時,可以得到充分的運動。她現在也會握緊拳頭,可能也會吸啜拇指了。


本週你的身體
妳現在可以放鬆一下,因為比起懷孕前期,妳流產的機會已經大大減少了。妳或許也會注意到像是噁心、疲倦和乳房變軟的症狀開始消退了。(如果妳還為那些症狀所苦,堅持下去。應該不用多久妳就會舒服多了。)許多孕婦也表示她們現在覺得比較有活力,對改變的身體也感覺比較舒服了。

如果妳是首次懷孕,另一項值得慶祝的里程碑就是妳的肚子大起來!(如果這不是頭胎,妳的肚子可能會早一點開始大起來。)雖然妳的子官頂部只比恥骨凸出來一點,那可能就已經足夠將妳的肚子往外推一點。

花些時間和妳的另一半計畫、幻想、享受這神奇的時刻吧。偶而會感到焦慮是正常的,但試著將焦點放在照顧好妳自己和寶寶,並且相信自己和寶寶都為接下來的事做好萬全的準備了。

舒適小秘方
如何減輕擔憂和焦慮

• 提醒自己,數百萬年來女人一直都是擔任這樣的任務,妳的身體知道該做些什麼。
• 將自己沈浸在喜愛的活動中。像是讀書、編織、烹飪,任何可以讓妳忘了時間和想法的活動都會有用的。
• 尋求支援。和妳的另一半或朋友們談談。
• 運動 — 悠長的散步很好,產前瑜珈更是特別有助於放鬆。
• 奢侈一下來個產前按摩,或是請妳的另一半幫妳按摩。這對他會是個做件對妳和寶寶都好的事情的機會。
 
第 3 周 |第 4 周第 5 周第 6 周第 7 周第 8 周第 9 周第 10 周 第 11 周第 12 周第 13 周第 14 周第 15 周第 16 周第 17 周第 18 周 第 19 周第 20 周第 21 周第 22 周第 23 周第 24 周第 25 周第 26 周 第 27 周第 28 周第 29 周第 30 周第 31 周第 32 周第 33 周第 34 周 第 35 周第 36 周第 37 周第 38 周第 39 周第 40 周
 
返回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