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第15週寶寶發展及孕婦身體改變 Development of baby and pregnent women


第15週
 妳的寶寶現在從頭到屁股大約四英吋長,重量大約 2.5 安士左右。他正忙著吸入和呼出羊水,這樣做可以幫助他肺部的氣囊成長。他的腿長長了些,現在比手還長了。還有,他可以活動所有的關節和四肢了,也表示的功能更好了。汗腺開始出現,雖然他的眼瞼還閉得緊緊的,他可以感覺到光線。如果妳用手電筒照妳的肚子,他會避開光線。它的手、腳、骨臼已經完全形成。它的面孔越來越似一個人的面孔。相對於它細小的面脥來說,它的雙眼仍然顯得很大和分隔得很闊。它幼嫩和薄薄的皮膚下的血管清晰可見。頭部出現了幼小的頭髮,全身亦長滿了胎毛。眼眉和眼捷毛也開始長出來,手指及腳紋也漸漸形成。

如果在接下來的幾週妳計畫照超音波的話(大部分的婦女會在 16 到 20 週時照一張),妳或許可以知道寶寶是男是女!但如果看不出來,別太失望。要確定性別取決於照片的清晰度和寶寶在照超音波時的位置;他可能把身子蜷曲起來或轉到其他吊妳胃口的位置。

寶寶的味蕾也開始成形了,費城莫內爾化學感官中心的一項研究顯示,寶寶或許可以嚐到妳吃的東西。研究人員發現孕婦吃的食物的味道,會進入羊水中,她們也發現在懷孕期間吃健康的食物,或許能幫助寶寶一生都喜歡這些食物。

本週你的身體

妳的體重到現在大概增加了五磅,如果超過或不夠也不需太擔心。每個女人體重增加的速度都不同。雖然你已經逐漸適應懷孕的節奏,妳可能還是會訝異於偶而出現而不能預期的症狀。例如,如果妳的鼻子塞住了,妳或許可以把它歸咎於懷孕。增加的雌激素會造成黏膜腫大,或許會導致更多黏液的產生。這種狀況十分正常,醫生們甚至幫它起了個名稱:「懷孕性鼻炎」。有些孕婦也因血流量增加和鼻子內血管擴張而流鼻血。

舒適小秘方
緩和鼻塞

• 晚間在頭部附近擺設噴霧器,讓空氣變得更潮濕。(比較傳統的方式是在臉部蓋上一條毛巾,靠向一盆冒出蒸汽的熱水。)
• 喝大量的水,在夜晚抬高頭部。
• 如果妳鼻塞至無法睡覺的話,請詢問妳的醫生有關使用解鼻塞劑的問題,有些在懷孕期間使用也是安全的。
 
第 3 周 |第 4 周第 5 周第 6 周第 7 周第 8 周第 9 周第 10 周 第 11 周第 12 周第 13 周第 14 周第 15 周第 16 周第 17 周第 18 周 第 19 周第 20 周第 21 周第 22 周第 23 周第 24 周第 25 周第 26 周 第 27 周第 28 周第 29 周第 30 周第 31 周第 32 周第 33 周第 34 周 第 35 周第 36 周第 37 周第 38 周第 39 周第 40 周
 
返回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