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第29週寶寶發展及孕婦身體改變 Development of baby and pregnent women


第29週

妳的寶寶現在長得很快了。這一週他的體重大約比上週多了半磅(總共大約是 2 1/2 磅),是個身高 15 英吋的小寶寶了。胎兒的身軀大小漸漸跟頭部有適當的比例。到最後 3個月,將會是胎兒腦部發育的重要階段。神經細胞正在以每分鐘製造100,000個的速度增長,到出生時,腦部已經發展了數以千億計的,互相連系的神經細胞,足以供應一生所用。隨著這樣快速的成長,寶寶的營養需求量在造時期正達到懷孕期的高峰。要保持妳和寶寶得到足夠的營養,妳需要大量的蛋白質、維他命 C、葉酸、鐵質和鈣質。(每天大約有 200 毫克的鈣質被儲存在寶寶逐漸堅固的骨骼中。)
胎兒的身軀是屈曲著的,頭部微微向上,足、膝蓋也是屈著的,手和腳是左右交叉疊著的。你可能從未感覺到子宮的收縮,其實胎兒已經在子宮內感受到定期性的抽搐練習了。
本週你的身體
妳應該可以強烈地感覺到寶寶的活動了。請留意這些踢腿和推擠的活動,如果注意到次數減少,請讓妳的醫生知道。她可能會要求妳記錄寶寶多久動一次,以確保沒有問題。在兩個小時內應該至少感覺到十次活動。
有些「老朋友」,如胃灼熱與便秘,可能又會再度來訪。懷孕賀爾蒙中的黃體激素會讓全身的平滑肌組織放鬆,包括消化道。這樣的放鬆,加上腹部的擁擠,讓妳的消化變慢,造成氣脹,特別是在吃了大餐之後。另一個問題則歸「功」於妳那變大的子宮(還有便秘):痔瘡。痔瘡,就是妳直腸附近的血管腫脹,在懷孕期間很常見,通常生完小孩就好了。
舒適小秘方
痔瘡的不適問題
• 保持規律。吃高纖食品,喝大量的水(每日至少八大杯),並且規律運動。
• 別「忍住」。一有便意馬上行動,試著別用力,也別在廁所徘徊。
• 做骨盆體操,它們可以增加直腸部位的循環,並且強化肛門附近的肌肉(從而減少痔瘡的機會)。
• 避免坐著或站著伸懶腰。
• 泡溫水坐浴,每天泡幾次屁股,每次10-20分鐘。
• 冷卻下來:有些婦女發現冷敷袋可以讓她們感到舒服。
• 小心擦拭。使用柔軟、無香料、白色的衛生紙或含醫藥成分的濕紙巾。
 
第 3 周 |第 4 周第 5 周第 6 周第 7 周第 8 周第 9 周第 10 周 第 11 周第 12 周第 13 周第 14 周第 15 周第 16 周第 17 周第 18 周 第 19 周第 20 周第 21 周第 22 周第 23 周第 24 周第 25 周第 26 周 第 27 周第 28 周第 29 周第 30 周第 31 周第 32 周第 33 周第 34 周 第 35 周第 36 周第 37 周第 38 周第 39 周第 40 周
 
返回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