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懷孕忌吃食物 Food do not eat during pregnency

懷孕忌吃食物



懷孕期間,孕媽媽必須小心注意飲食,以下是其中一些懷孕期間不宜食的食物。


木瓜:
木瓜中含有女性荷爾蒙,容易干擾孕婦體內的荷爾蒙變化,尤其是青木瓜,孕婦更 應完全戒除,因為它不但對胎兒的穩定度有害,還有可能導致流產。


山楂:
對孕婦子宮有收縮作用。孕婦食用較多的山楂製品,會刺激子宮收縮,甚至造成流產。


蘆薈:
目前有 對動物進行過實驗,研究發現蘆薈對於動物,會造成流產的結果,所以懷孕的媽媽們,還是少吃為妙。

黑木耳:
它具有活血化瘀之功,不利於胚胎的穩固和生長


豬肝:
孕婦不可攝取太多的維生素A,這會導致早產和胎兒發育不健全,豬肝含極豐富的維生素A,忌過量進食


羊奶:
中醫認為,羊奶和肉桂的性味(燥)熱,孕婦吃多了,會造成胎動不安。


茄子:
根據前人經驗,懷孕婦女忌吃茄子。如《本草求真》中說:茄味甘氣寒,質滑而利,孕婦食之,尤見其害。


西洋菜:
性屬寒滑,有滑利涼血之弊。如《南寧市藥物誌》中告誡:孕婦忌服。尤其是在懷孕早期以及有習慣性流產(即中醫所說滑胎)的孕婦,更應忌食之。


莧菜:
懷孕婦女在臨產期宜食之,因為莧菜性屬滑利,能通竅滑胎。如《本草綱目》即有莧菜滑胎之說。因此,孕婦足月臨產時,食之最宜。但要指出的是,莧菜既有滑利之性,早期妊娠又當忌食。


荔枝和桂圓:
乃熱性食物使人體內熱加重,有礙機體聚血養胎。


紅豆:
具破血作用


寒涼生冷食物:
西瓜、地瓜、綠豆、田螺、螃蟹、柿子、柿餅、香蕉等

破氣、活血動胎食品:
蘿蔔、金桔、慈姑、海帶、海馬、海龍、肉桂等

影響荷爾蒙分泌的食物:
如韮菜、生麥芽,只適宜產後退奶食用

致過敏原食物:
如蝦、蟹(易導致流產)、鴨肉、芒果、蛋白類、花生、核果等堅果類食物

含咖啡因的飲品:
攝取太多咖啡因會影響胎兒的骨骼成長﹐有可能出現手指﹑腳趾畸形的情況﹐也會增加流產﹑早產﹑嬰兒體重過輕的情況。

高糖﹑高脂肪食物:
如汽水﹑糖﹑薯片﹐令孕婦過胖﹐從而增加妊娠性糖尿病﹑妊娠性高血壓的情況﹐除增加日後患糖尿病和血壓高的機會之外﹐分娩時也會有困難。

喝冷飲或吃冰品:
當吃下冰冷的飲品,會覺得肚子怪怪的時候,其實並不是因為冷飲或冰品造成 宮縮,而是食品溫度低,吃進肚子造成胃腸不適。有研究顯示,當孕婦的手觸碰冰塊時,子宮的血管會收縮,相對胎兒的血液循環就會不好,影響其成長。因此,孕 婦應該少吃冰淇淋、冰棒這些食品,至於冷飲,只要放在室溫,溫度超過攝氏10以上即可。

忌吃兔肉
否則會生缺唇的嬰兒。這是基於兔嘴中缺的聯想。

忌山羊肉:
會生出多病的子女。由於山羊的體型為肚大骨瘦,這種外表對於人類而言是多病的象徵,因此在類似的聯想下,認為孕婦吃了山羊肉,將來所生的子女將會多病,而成「肚大骨瘦」的體型。

忌吃螃蟹
這是基於螃蟹橫著行走的聯想,認為孕婦吃了蟹肉,將來胎兒出生時,也會橫著出生而導致難產。台灣民間則採用螃蟹多腳的特徵,認為孕婦吃了蟹肉,所生子女以後喜歡抓人手腳。

忌吃薑:
由於薑的形狀像人的手掌,而且薑尾分歧如手指,孕婦如果經常吃薑,胎兒將會多出手指頭。

人參:
一來吃了等寶寶生了會沒有奶水餵,再來很有可能會引起子宮出血。

蝦(含蝦米)、蟹:
蝦蟹的賀爾蒙十分旺盛,對於因懷孕而處於賀爾蒙分泌不協調狀態的孕婦來說,最好不要吃,因為會加強賀爾蒙失調。

豬肝:
乃破血之效,許多人認為它補血,事實上它是破血(化血)的,所以懷孕初期大量吃豬肝,易導致早期流產,中期易生過敏兒,末期易導致早產。

生冷及冰的食物:
雖然產前需要涼補,但指的是食物的性屬涼性,並非指生冷或冰的食物;生魚片、生菜類等生冷的食物,因未經消毒殺菌,容易造成拉肚子;冰的食物及飲品,會影響胎兒氣管發育,容易生出過敏兒。

太鹹、太辣、烤焦及油炸的食物:
太鹹、太辣者對胎兒太刺激;烤焦者對上呼吸器官神經黏膜有影響,兩者都易造成過敏體質。

薏仁:
其作用為消除體內異常細胞,但因受精卵對人體來說,並不是正常細胞,薏仁的功效恐怕會抑制受精卵的成長,所以應盡量避免攝取

韭菜、麥芽(糖):
產後退奶時很有效,但孕婦食用會影響賀爾蒙的分泌,且易造成噁心、嘔吐

驢肉:
性平,味酸甘,雖有補血益氣作用,但根據前人經驗,懷孕婦女應當忌食驢肉。  

兔肉:
性涼,能涼血活血,又易損人陽氣,故懷孕之人忌食之。

麻雀肉
有學者認為,雀性大熱並特淫,主張懷孕婦女不應多食。中醫認為,多食雀腦,動胎氣,令子雀目。因此,懷孕之人,雀肉與雀腦均忌多食。

蛙肉   
多食助濕、生熱,孕婦最忌。

海馬:  
適宜孕婦臨產之前或難產之際食用。而正常懷孕期間不宜服食,因它有活血墮胎作用。正如《本草新編》所說:海馬入腎經命門,更善墮胎,故能催生。《本草綱目》亦云:海馬,難產多用之。《食物中藥與便方》中還介紹:婦女子宮陣縮無力而難產:海馬1個,煮水,衝入黃酒半杯溫服。故凡在懷孕早中期,切勿食之。另有海龍,性同海馬,《本草綱目拾遺》中曾說:海龍功倍海馬,催生尤捷效。由此可見,懷孕婦女非臨產或難產之際,切勿服食。

蟹爪:
能散瘀血、通經絡。所以,婦女在懷孕期間,切勿食之。

鰻鱺 :  
俗稱白鱔。性平,味甘,能補虛弱,同時又屬一種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恐其有肥膩生痰,助熱動風,有損胎氣之弊。


木耳菜:   
稱滑腹萊、落葵、西洋菜。性屬寒滑,有滑利涼血之弊。
慈姑:    
慈姑有活血作用。因為活血破血,滑胎利竅之品,均對妊娠不利。

胡椒 :  
為大辛大熱的辛辣刺激性食品。多食動火燥液,耗氣傷陰,破血墮胎,故孕婦忌之。因此,懷孕之人切莫多食。

花椒:   
性溫,味辛,古代醫家還認為它有小毒。根據前人經驗,懷孕婦女不宜多吃花椒。

白酒 :  
俗稱燒酒。孕婦飲之,能消胎氣。告誡懷孕之婦,不可飲酒。即使新婚夫婦,如酒后入洞房,一旦受孕也就可能會播下畸形兒、低能兒的種子。西方國家把一些夫婦在周末度假時飲酒作樂后生下的遲鈍笨拙的兒童稱為星期天的孩子。

咖啡 :  
性溫,味甘苦,它所含的咖啡因對胎兒的發育不利,有可能會導致嬰兒肌肉張力降低,肢體活動力差,甚至出現弱智或痴呆。同時咖啡也會增加孕婦流產的危險。《美國醫學會雜志》報道說,孕婦飲用咖啡導致流產的危險性比不喝咖啡的孕婦高22%,懷孕期間比懷孕前喝咖啡的影響更大。因此,懷孕婦女切忌多吃常吃咖啡。

莧菜 :  
懷孕婦女在臨產期宜食之,因為莧菜性屬滑利,能通竅滑胎。懷孕初期不吃為宜,尤其是有流產傾向或有習慣性流產史者更忌。

海帶 :  
據研究,孕婦缺碘會影響胎兒發育不良,造成智能低下,因此孕婦適宜吃些海帶,以補充體內的碘。 但應注意的是,孕婦若過量地服食海帶,過多的碘又可引起胎兒甲狀腺發育障礙,這對胎兒會產生不良影響,嬰兒出生后可能會引起甲狀腺功能低下。這猶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

桂皮:   
又稱肉桂。性大熱,味辛甘,能補火溫中,但又有破血動胎之弊。

忌吃糖果、酒釀、蜜餞、飴糖、白糖、冰糖、蜂蜜、甜點等甘味之物

忌吃糯米飯、糍粑、龍眼肉、荔枝、大棗等黏糯滋膩食品

忌吃田螺、螺螄、蚌肉等難以消化的食物
胎動不安和胎漏下血者,還應忌吃蓴菜、發萊、菠菜、君達菜、菊花腦、茄子、芹菜、生黃瓜、生菜瓜、西瓜、地瓜、綠豆、田螺、螃蟹、柿子、柿餅、香蕉等性屬寒涼生冷之物

忌吃蘿卜、檳榔、山楂、金橘、慈姑、落葵、海帶、海馬、海龍、肉桂等耗氣破氣、活血動胎食品

忌吃辣椒、胡椒、茴香、生姜、花椒、芥末、榨菜等辛辣刺激性食品。

妊娠浮腫者主要是忌鹽和過咸食物。

忌吃冰凍水果:由雪櫃取出來的冰凍水果,不宜立即進食,因為凍食令腸道溫度驟降,對吸收食物營養及供給BB的養分均有影響。

忌吃燥熱食物:芒果、榴槤、荔枝、龍眼(新鮮)、菠蘿這些濕熱食品,會導致排便出現問題,甚至引發便秘問題,因而令孕婦皮膚差、胃口不好、營養吸收不良、睡不安枕,發生水腫的機會也會較多。

忌吃煎炸食品:煎炸食物難消化,亦難吸收,所以不吃為佳。

忌吃辛辣食品:辛辣食品太燥熱,如果真的要吃辣,最好還是選擇食薑,始終薑較正氣,又有化濕行氣之效




返回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