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第33週寶寶發展及孕婦身體改變 Development of baby and pregnent women


第33週

這星期,寶寶重四磅多一點,從頭到腳跟的長度是 17.2 英吋。因為變重了,寶寶看起來不像皺皺的外星人。寶寶的骨頭也開始變硬了,但是他的頭顱仍然十分脆弱。事實上,他的頭蓋骨還是分離的,中間還有空隙呢。這樣的彈性結構讓寶寶的頭在生產過程中能壓縮變小,好通過媽媽狹窄的生產通道。生產時這種對頭部造成的壓力,讓初生的寶寶頭部看起來像是錐狀的;不過別擔心,這是無害、正常,且暫時性的。寶寶的頭很快就會變得比較圓;不過這時寶寶的頭蓋骨還沒有完全接合,要等到他大約 9 到 18 個月大時才會完全長好。
本週你的身體
妳的手指、手腕和手可能感到一些疼痛和甚至麻木。如果妳和一般孕婦一樣,那麼症狀通常出現在夜裡或當妳早上剛起床時。正如妳身體裡許多其他的組織一樣,妳的手腕會腫脹,這對腕管造成壓力。經過腕管的神經便因此感到被箝制,造成麻木,感到刺痛,急性錐心的疼痛,或是悶痛。
許多助產士建議按摩會陰部(陰道周圍的部位),預防在分娩期間撕裂陰道。並非每人都能對這種方式坦然處之,它也可能沒有幫助。但如果妳想試一試,現在正是開始的好時機,請向妳的資深助產士或醫護人員查詢有關資料。
舒適小秘方
放鬆手腕
將腕管的疼痛減到最低:
• 每當妳在夜裡感到刺痛時,請改變妳的睡眠姿勢,並試著用一或兩個枕頭來伸展妳的手臂。
• 不要壓著手臂睡覺。如果妳醒來時有疼痛或麻木感,試試溫柔的握住雙手直到疼痛或麻木感消失。 
• 使用電腦時,調整椅子高度,好讓手臂在打字時,從手肘到手指維持一直線的狀態。考慮使用特殊的人體工學鍵盤,並時時休息伸展妳的手。
• 避免需要用力,重複性手部動作的工作。如果妳的工作需要這種動作,請試著帶腕套或手環(在醫藥設備商店和一些大型的藥局可以買得到)。
• 考慮做瑜珈,可以幫助止痛,並增加手腕強度。
• 如果上述方法都沒有幫助,跟妳的醫生談談。
 
第 3 周 |第 4 周第 5 周第 6 周第 7 周第 8 周第 9 周第 10 周 第 11 周第 12 周第 13 周第 14 周第 15 周第 16 周第 17 周第 18 周 第 19 周第 20 周第 21 周第 22 周第 23 周第 24 周第 25 周第 26 周 第 27 周第 28 周第 29 周第 30 周第 31 周第 32 周第 33 周第 34 周 第 35 周第 36 周第 37 周第 38 周第 39 周第 40 周
 
返回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