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第21週寶寶發展及孕婦身體改變 Development of baby and pregnent women


第21週

現在妳的寶寶重約 3/4 磅,身高大約 10.5 英吋。他的眉毛和眼瞼已發育完全。它全身被一層白色的油膩所包裹著,稱之為「胎脂」。這層物質黏附著覆蓋胎兒身上的胎毛,保護著胎兒又紅、又縐的幼嫩皮膚,免它因長期浸在羊水中而受到損害。胎兒的四肢已發展得很好而且懂得打呃。如果你從未感覺到嬰兒的活動,到這個時候你應該明顯感覺得到了,而且還可以不用輔助儀器便聽到胎兒的心跳聲呢!胎兒的手指甲也完全長出應有的長度了,性器官也逐漸形成,在超音波的畫面上大概已可分辨別出它的性別,如果是個女寶寶,她的陰道已經成形,但會繼續發育直到出生。
妳的寶寶真的在動來動去。胎兒研究人員表示,寶寶甚至可以在一個小時的睡眠時間中移動大約50次左右。所有的動作都有助刺激寶寶的生理和心理發展。或許在白天妳不會注意到寶寶踢妳、捶妳或快速轉動了50次;但當夜晚妳準備好休息的時候,可別太訝異妳的小傢伙活動得十分頻密。
本週你的身體
這些日子妳可能覺得很舒服。妳的肚子還不太大,而和懷孕初期有關的疼痛大多數都已消失。趁妳還可以放鬆時,享受一下吧!懷孕後期會因為帶著幾乎足月的寶寶而有些微的不舒服的。
但這不代表妳沒有需要應付的小問題。例如,油量的增加可能會讓妳有輕微的痘痘問題。要控制痘痘的爆發,請勤快地使用溫和的肥皂好好清洗,一天兩次。在與醫生確認前,不要使用任何口服的痘痘藥物,或使用任何含藥性的痘痘產品。
同時妳也更可能出現靜脈曲張(血管腫脹)的狀況,(特別如果妳母親也有同樣情形),那是因為懷孕增加了施加於腿部的壓力。(包括妳的血液量增加和子宮重了的關係等。)
再者,黃體激素的增加讓妳的血管壁更加放鬆,因此當寶寶和子宮長大時,妳的血管會越來越明顯。靜脈曲張的情況會隨每一次懷孕而變得更嚴重,雖然通常都出現在腿部,但也會出現在陰戶的部位
舒適小秘方
減輕靜脈曲張的問題
• 請詢問妳的醫生有關購買醫生處方的「漸進加壓式」彈性褲襪的事。它能避免血液湧入小腿內的靜脈中。
• 每天運動,即使是在街道輕快的散步都能讓妳的心臟加速動作,加強血液循環。 
• 一有機會便休息及抬高足部。
• 坐著時別兩腳交叉,別站太久。這兩者都會阻礙腿部的循環。
• 體側向左邊睡,在腿部放個枕頭改善血流。
 
第 3 周 |第 4 周第 5 周第 6 周第 7 周第 8 周第 9 周第 10 周 第 11 周第 12 周第 13 周第 14 周第 15 周第 16 周第 17 周第 18 周 第 19 周第 20 周第 21 周第 22 周第 23 周第 24 周第 25 周第 26 周 第 27 周第 28 周第 29 周第 30 周第 31 周第 32 周第 33 周第 34 周 第 35 周第 36 周第 37 周第 38 周第 39 周第 40 周
 
返回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