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懷孕期注意事宜 Caution note for pregnent women



懷孕期注意事宜

不要大步走:
行路太大步始終會有危險,孕婦亦應該著鬆身平底鞋行路,如果著高跟鞋,會令脊骨壓力增加。


不要舉高手,不要爬高爬低,不要蹲下


整個懷孕期不要染髮,電髮(因為這些藥水會對嬰兒造成傷害)


一有病就要看醫生,不要亂食中西藥


藥物:
懷孕期間,任何中、西藥物都必須在註冊醫生指示下才可服用,不論外用或內服的藥物,因藥物會經由胎盤傳送至胎兒,而某些藥物更可能對胎兒發育造成影響。即使是維他命補充劑,也必須按醫生規定服用,若服用過量,就會防害胎兒發育,以維他命A為例,孕婦如服用過多,會影響胎兒發育,而鐵質或鈣質若服用過多,亦可能會使便秘情況惡化。

不要搽香水


家中的化學香味物體(例如廁所除臭味劑等)要全部移走,尤其是樟腦丸。


 多食西蘭花,橙汁,麥包(有纖維),乳酪(有鈣又可方便排便,可先用熱水坐暖才食)


懷孕前期不要食生冷野,到懷孕八個多月(視乎身體情況)才可以食,但都不要多食。


戒食熱氣野,蛇,蟮,羊,不要食太多甜品,飲奶都要飲低脂奶,後期最好飲脫脂奶,否則易有妊娠糖尿病。


前期多休息,到懷孕七個月起要多散步,行樓梯(最好有人陪)


衣著:
在懷孕足三個月開始,子宮已漲大至腹部下方了,所以應避免穿著緊身衣物,以鬆身、適體為佳。在懷孕後半期,應避免穿著有橡筋頭的三個骨或四個骨絲襪,以免加重腳腫的程況。由於乳房漲大,懷孕前的胸圍可能不合用了,應選購合身和有支持乳房作用的胸圍。


皮膚:
懷孕中期開始,痣或雀斑就會更為明顯,如果你覺得原先的痣或雀斑產生異狀,或是一下子長出太多的黑斑或雀斑,可以請醫生檢查一下。另外,你的乳頭與乳暈的顏色也會變深,而且分娩後通常都不會回復原來較淺的顏色,所以成熟女士的乳頭和乳暈都較深色,這也是正常的。


清燉牛肉湯防貧血:
先將牛肉攪碎放入燉盅,加入適量清水,放進老薑或自製薑汁,隔水燉二小時即可。此湯除有補脾胃益氣血之效外,又能強壯筋骨,孕婦胎兒皆宜。


三餐要定時、定量、定點,不偏吃,多吃天然食物,如五榖蔬果,避免進食加工和肥膩刺激的食物。烹調方法以蒸、煮、烤為佳。吃得健康,你的寶寶也必定長得健康。


便秘:懷孕時,體內有荷爾蒙分泌發生變化,會引致腸道肌肉鬆弛。加上胎兒日大,子宮壓住腸通,使腸道蠕道緩慢,腸內積聚物停滯不前變乾,引致便秘。

預防:

)多飲水,最好在清晨醒來時,便立即喝一杯開水或牛奶,刺激腸蠕動;

)多吃高纖維素的食物,如蔬菜,穀類;許多孕婦愛吃菠菜,貪其鐵質豐富;其實莧菜所含鐵質比菠菜還多,又有大量維他命ABC,可補血補肝,滑腸通便,孕婦最合

)多作簡單運動。


飲食防便秘法:

() 水果中的蘋果,蔬菜中的莧菜,含最多維他命及纖維素,最適宜孕婦食用,多吃無妨;

() 對付輕微便秘,可每天喝一杯鮮榨蘋果汁;

() 便秘湯水,不妨一試:將蘋果去皮、去核、去心,切成塊狀後加入一條豬舌及幾片淮山,
煲二小時可飲用。

() 若便秘之外,還有輕微痔瘡,可試用馬齒莧加鯪魚肉滾湯,此湯水可解腸內熱氣及治療便秘。



五大禁忌:

1)      酒精(孕婦在懷孕期間的任何階段都不宜飲酒)

2)      煙(孕婦吸煙或吸二手煙均會使尼古丁進入體內。尼古丁會影響氧氣的輸送,減少運送到胎盤的氧氣,以致嬰兒可能會早產及出生時的體重較輕)

3)      藥物

4)      咖啡因(過量的咖啡因會導致嬰兒出生時的體重較輕。每天勿攝取超過400-450毫克的咖啡因,這分量約相等於四杯咖啡。中國人甚少會喝這麼多咖啡,但卻會喝中國茶。中國茶的品種及出產地實在太多,以致中國的食物分析也找不到每種茶所含的咖啡因。基本上,茶之中的咖啡因比咖啡的少(據西方的食物營養分析每杯約為60毫克),但為以策安全,還是維持在每天不多於四標準量杯(即250毫升)的中國茶為佳。)

5)      維他命A(每天建議攝取的維他命ARDA)是5000IU(國際單位),超過這建議量的5-10倍會使胎兒型成缺陷,如唇裂、顎裂、四肢不全等。一般正常的飲食是不會吸收過量,但孕婦切勿服用過量的維他命A補充劑及魚肝油等,如必須服用,宜先諮詢醫生的意見)。




返回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