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妊娠紋的疑問 Questions about stretch mark on pregnent women



問:是否每個孕婦的肚皮都會出現「妊娠紋」?

其實多達七成或以上的孕婦會出現妊娠紋,也實在是難以避免。每名孕婦的妊娠紋分佈範圍和深淺均各有不同,一般出現於胸部、肚皮、臀部、大腿內外側等部位。當懷孕期踏入第五個月,由於子宮不斷擴張,胎兒發育令孕婦的肚皮不斷脹大,皮膚組織因過度伸張而失去彈性,其膠原蛋白彈性纖維受壓後斷裂,形成妊娠紋。

問:當妊娠紋出現時塗上去皺產品,這樣能淡化斑紋嗎?

市面上有多種護膚膏可供選擇,主要具滋潤、保濕的功效。孕婦在懷孕期間勤加保養,促進新陳代謝    ,有助改善妊娠紋。從懷孕初期選擇適合的按摩霜、橄欖油或乳液,早晚輕搓腹部並輕推其他部位,使其保持濕潤及更富彈性。孕婦切忌使用含有維他命A類式類固醇物質,如有疑問,應請教醫生。

與時同時,孕婦每天應該攝取均衡營養,多吃蔬菜及水果,避免進食過量肉類或澱粉質。相反,若攝取過量營養,食物經人體吸收後會轉化成脂肪,既影響胎兒的健康發展,亦會令到孕婦的肚皮脹大,增加出現妊娠紋的機會。另一方面,適量的運動有助增加皮膚和肌肉的彈性及身心健康,以免體重及身型過份膨脹,導致皮膚組織過度伸展。

其實妊娠紋所引起的斑紋和色素會於產後逐漸變淡,孕婦無需過份憂慮。



返回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