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孕婦為什麼要食葉酸 Flolic acid


孕婦為什麼要食葉酸


•葉酸減誕缺陷嬰兒機會

在醫學上已證實孕婦攝取適量葉酸,多吃葉酸減誕缺陷嬰兒機會,可有效減少嬰兒患先天性脊柱裂的機會;該類先天性缺陷的嬰兒,成長後會有行動不便甚至失禁的問題,故醫生多鼓勵孕婦多吃綠色蔬菜,以增加葉酸攝取量。
而根據最新的發現葉酸還有更多的功能。最新一期美國醫學刊物《新英倫醫學雜誌》刊載的一項調查顯示,婦女在懷孕期間服用葉酸,可減少生下缺陷嬰兒的機會,其中吸取較多葉酸又對服用抗癲癇藥、降血壓藥及抗感染藥物的孕婦尤為重要。

•葉酸對抗早產

身邊的醒目媽咪,人人談論懷孕前服用葉酸補充劑,可令BABY腦部發育得更好,日後聰明伶俐,讀書考第一云云。不錯,婦產科醫生的確有這樣建議,早在未受精的半年服用最見其效,但卻很少人留意到,葉酸的另一大作用 - 對抗早產。
美國早前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婦女懷孕前一年服用葉酸,可降低早產的機會達七成,由於補充劑含有葉酸的維他命B群,可以降低百分之50至70的早產風險。早產可能引致嬰兒智能出現障礙、目盲或肺部問題。
德州大學的布考斯基在報告指出,至少在一年前補充葉酸,可降低懷孕20到28週就早產的機會達7成有關,也與降低懷孕28到32週早產的機會達5成。
若不服用補充劑,女士們可在日常飲食中選擇含高葉酸的食物,包括:深綠色蔬菜、牛奶、橙汁、乾豆類、肝臟、酵母和全穀麥類等,而市面上亦有不少標榜添加葉酸的健康食品 (如媽媽奶粉),大家都可以考慮。


葉酸是維生素B的一種,常見於綠葉蔬菜中。不過葉酸耐受不了高溫,因此只有生吃才最有效。
1.其實葉酸在大部分植物中都有,不需特別補充。

2.以前營養不良,所以容易有貧血,這也是最初葉酸治療的效果。現在食物容易獲得,貧血的人少的多了。

3.脊柱裂發病率很低,若是就他們調查,第二胎的比例是3%,那就同一個孕婦也很難有比較大的樣本調查量。第二胎不管吃不吃葉酸,正常的機會是非常高的。其實1%或是3%並沒有特別大的意義。並不代表能降低70%。

4.必須在懷孕前1個月就開始服用葉酸,並一直堅持到懷孕3個月之後,這樣才有效果。孕婦知道自 己懷孕了再補吃葉酸是沒用的,因為脊柱裂發生在受精30天的時候。也就是說沒有在懷孕前三個月開始吃,那就不用吃了,因為吃了也沒用。

5.強制添加葉酸後美 國的神經管缺陷發病率下降了25%~這個很奇怪,照道理說吃葉酸的孕婦脊柱裂可以下降70%,現在是全民添加,為什麼才下降25?不過這幾年美國生活水平大大提升,本來貧血的孕婦就少多了,是因為生活改善下降的還是所謂的添加葉酸?若是葉酸有效,再加上生活品質改善,下降90%都應該很正常吧?怎麼反而不如沒添加的改善的好?





返回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