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懷孕期必讀小百科 Health Tips for Pregnant Women


懷孕前, 為什麼需停止抽煙飲酒?

根據美國畸形兒基金會(March of Dimes)的統計,喝酒與抽煙會減少受孕的機會。而懷孕後妳吸收的任何東西都會影響寶寶,而且有可能影響發展。大多數的婦女都要到四或五週時才知道她們懷孕了,所以請不要等到確認懷孕才停止抽煙喝酒。此外,抽煙也已被証實會增加發生流產與宮外孕的風險。



葉酸如何預防產生畸形寶寶?

如果孕婦在懷孕後第四週,隨著神經系統(神經管)的發展,沒有攝取足夠的葉酸的話,可能會令孕育中的胎兒有神經管缺陷如癱瘓或脊柱裂等畸形情況。麵包與麥片現都加強葉酸,有些食物如豆類也都富含葉酸,孕婦可多吃此類食品以補充葉酸,但有些婦女很難單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的葉酸,她們可以考慮吃補給品。

懷孕初期為什麼會出血?

根據德拉威州多佛市生殖內分泌學家Dr. Ronald Feinberg(羅那芬柏)的說法,出血是因為寶寶的早期胎盤鑽入子宮內層時,有些血管可能被穿破,造成些微出血。這類出血,沒什麼好擔心的。 許多婦女甚至沒有注意到它。如果妳有,很可能就發生在月經差不多要來的時候。如果出血量大,或者出血伴隨著腹痛,請趕快看醫生。

受孕後, 為什麼孕婦體溫持續偏高 ?

就像其他大多數懷孕症狀一樣,罪魁禍首就是荷爾蒙。拉威州多佛市生殖內分泌學家Dr. Ronald Feinberg(羅那芬柏博士)解釋:排卵後產生黃體激素,造成妳的體溫升高大約半度到一度。懷孕後,為了保持胎盤與子宮的健康,黃體激素會持續偏高,因此妳的體溫也持續些微偏高。如果沒有懷孕,黃體激素會下降,作為下一次月經的準備,妳的基礎體溫也會下降。

為什麼懷孕初期流產風險較高?
大多數流產都是染色體缺陷的結果,這會嚴重到妨礙成長與發展。紐約大學婦產科教授Dr. Steven R. Goldstein(史蒂芬高斯坦博士)表示:「那是大自然自己的選擇,而出生寶寶在某種程度上的出生缺陷率之所以那麼低,就是因為許多有問題的懷孕都在最初的幾個禮拜就結束了。整體來講,在已知的懷孕當中有 15% 以流產收場,而當中又有 80% 發生在頭三個月內。」

如何懷雙胞胎呢?

異卵雙胞胎是兩個卵子同時釋出、受精與著床的結果。高齡產婦與接受生育治療的婦女中獎的機會比較高(這兩種與有雙胞胎的家族生異卵雙胞胎的機會比較高)。比較少見的同卵雙生則發生在一個胚胎分裂成二個獨立的胚胎時,通常在受精後四到八天左右。

晨吐原因?

專家們完全不確定為什麼婦女在懷孕早期會噁心得那麼厲害,但荷爾蒙很可能是罪魁禍首。「懷孕初期荷爾蒙濃度會突然升高,」紐約大學婦產科教授Dr. Steven R. Goldstein(史蒂芬高斯坦博士)說道。他遇到的許多孕婦,在懷孕第四個月以後荷爾蒙達到高峰時就開始覺得好一點,他相信最初幾個月期間的每日荷爾蒙波動是造成懷孕相關噁心的原因,這樣的噁心甚至可以持續一整天。

醫生提供的預產期可靠嗎?

如果妳的月經正常,大多數的醫生都會從妳上次月經的第一天算起 40 週為妳的預產期。「但預產期非常不可靠,因此將預產期看做是預估的日期會比較有意義,」聖路易市華盛頓大學婦產科助理教授Dr. Gil Gross(吉爾葛羅博士)說道。許多醫生計算的方式會有點不同從上次月經的第一天減去三個月再加七天。或者,早期超音波也可以提供一個頗正確的預產期,因為懷孕早期胎兒的發展有一點小變化,因此它會比較容易判定寶寶已經有多久了。

為什麼小便變得頻密?
「懷孕期間,荷爾蒙會令腎臟與身體的過濾系統超時工作,因而產成更多尿液,」聖路易市華盛頓大學婦產科助理教授Dr. Gil Gross(吉爾葛羅博士)說道,「同時,妳的血液量大量增加,導致更多的液體流過妳的身體,進而增加小便的次數。」懷孕後期,妳擴展中的子宮會把壓力放在妳的膀胱上,也會造成妳一直想要小便的樣子。

為什麼下腹部會疼痛?

妳的子宮隨著寶寶成長而擴張,造成很像月經痙攣的肌肉收縮或溫和的陣痛收縮。同時,黃體激素讓妳的消化道變慢,讓妳覺得脹脹的、不舒服。
「許多婦女都會經歷這些無害的腹部疼痛,但如果妳有伴隨著出血的痙攣,或痙攣很嚴重,那有可能是流產的徵兆,請立即聯絡你的醫生」聖路易市華盛頓大學婦產科助理教授Dr. Gil Gross(吉爾葛羅博士)說。

為什麼會對食物產生反感?

雖然有些理論,但還是沒有人真正知道為什麼孕婦看到食物會害怕或一聞到就想嘔吐。很多婦女在懷孕期間嗅覺比較敏感,正好可以說明為什麼會對某些食物反感。有些味道 - 像大蒜 - 可能因為味道太刺激以致於失去了它該有的美味。「因為黃體激素會降低消化道的運作 - 因此孕婦就會很直覺的遠離食物,而且蔬菜類像花椰菜可能很難消化,」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婦產科醫學聯合教授Dr. Gil Gross(吉爾葛羅斯博士)說。

為什麼會鼻塞?

賀爾蒙讓黏膜產生更多的分泌物,像是鼻子裡的黏膜就會受到影響。在此同時,妳的血量增加,造成身體的腫脹,包括鼻子、鼻腔還有肺部的呼吸道。所以婦女在懷孕期間一直會發出鼻塞的聲音一點也不足以為奇。聖路易斯州華盛頓大學的婦產系副教授Dr. Gil Gross(吉爾葛羅斯博士)說,「懷孕是鼻涕時間。」雖然鼻塞是懷孕的典型症狀,但如果妳有發燒或像是流感的症狀時,請盡快就醫吧。

為什麼比平時多陰道分泌物?

在懷孕期間有較多無味或輕微臭味的乳狀分泌物是正常的(或許以前偶而會有),這是因為妳身體的雌激素濃度激增,以及陰道與子宮頸的血液流通量增加的緣故。分泌物是由妳的子宮頸和陰道所分泌的物質、陰道壁的老舊細胞,和正常的陰道細菌聚合物所組成的。
懷孕中期為什麼比初期覺得舒服點?
聖路易斯市華盛頓大學婦產科學系副教授Dr. Gil Gross(吉爾葛羅斯博士)表示,一般相信賀爾蒙增加的速率與懷孕期的噁心有著重要的關係。這些賀爾蒙會在大約第十週時開始減緩,隨著這種懷孕賀爾蒙的平穩,噁心感開始逐漸減緩,妳開始覺得好很多了。此外,在懷孕的頭幾個月,妳所有的賀爾蒙都急速上升,讓很多孕婦都覺得什麼事都不對勁,還會噁心想吐。現在妳已進入懷孕中期,那些賀爾蒙水平開始穩定了,讓妳在懷孕末期的疼痛與抱怨來臨前,可以有幾個月喘息的機會。

為什麼有便秘出現?

懷孕賀爾蒙,加上逐漸變大的子宮對消化道造成的壓力,會導致便秘。黃體激素這種賀爾蒙會放鬆妳的腸部肌肉,並因此減緩妳整個消化系統,聖路易斯市華盛頓大學婦產科學系副教授Dr. Gil Gross(吉爾葛羅斯博士)做了上述說明。食物在妳體內停留的越久,身體從食物中吸收的水分也越多,也因此讓糞便變得更硬。妳的子宮同時也對妳的大小腸及直腸造成壓力,讓妳的消化活動更加緩慢。妳每天吃的產前維他命中所含的鐵,也可能有便秘的效果。喝大量的水,做適當的運動,吃高纖食物會有幫助。

懷孕好像變得健忘?

對於孕婦為何會健忘,並沒有任何很結論性的解釋。但一般認為懷孕期的健忘應該和缺乏睡眠有關。明尼蘇達州瑪雅診所的產科醫生Dr. Margaret Pfeifer(瑪格麗特菲佛博士)說:「孕婦需要額外的睡眠,但卻很難可以睡久一點。」隨著妳的身體改變,妳會越來越不舒服,導致妳的睡眠過程不時中斷。其他造成健忘的原因包括賀爾蒙、壓力,還有因為全神貫注在寶寶的事情上。

為什麼會作些奇怪的夢?

高濃度的賀爾蒙,以及妳即將經歷的生命中超級大事,都足夠讓妳偶而來場惡夢了。事實上,根據《準媽媽的夢:瞭解懷孕期的夢境》一書的作者-Dr. Raina Paris(蕾娜派瑞斯博士)的說法,懷孕期間作的鮮明的、怪異的或甚至嚇人的夢,都可能是妳的心用來處理伴隨著分娩而來的焦慮、興奮還有恐懼的方法。一本夢境日誌,或和妳的朋友談談有關任何特別惱人的夢境,或許會有所幫助。一旦寶寶出生後,夢境就會回到平常的模式了。

為什麼手會感到刺痛?
妳或許正遭受腕道症候群之苦。孕婦比較容易有這樣情況,因為孕婦體內保存較多的水分。明尼蘇達州瑪雅診所的產科醫生Dr. Margaret Pfeifer(瑪格麗特菲佛博士)表示:體內多餘的水分,使妳手腕和手部的神經組織腫脹,進而擠壓神經造成刺痛。當一個比平時要大的神經試著穿過一般大小的神經鞘時,結果就是疼痛和麻痺呢。

婦科醫生在超音波檢查主要看什麼?

紐約州布魯克林長島學院醫院婦產科超音波處主任Dr. Natan Haratz-Rubenstein(納塔哈瑞茲魯賓史坦博士)說,在 20 週時,妳會有一次主要的超音波檢查,妳的醫生或技術人員會對寶寶和子宮進行完整的檢查。她會檢查寶寶的年紀和成長狀況,妳的羊水高度,寶寶的腦部和心臟結構, 其他已經發育的器官等,同時還會收集一些基本資料,像是妳懷了幾個寶寶等。這項檢查通常歷時不會超過一小時,通常可以檢查出一些已經發展了的異常或身體的畸形狀況。

寶寶的眼睛和髮色是如何決定的?

寶寶的所有生理特徵,包括髮色和眼睛的顏色,都是經由遺傳自妳和妳的另一半的基因所決定的。髮色和眼睛的顏色是由不同基因的組合所決定的。一般而言,深色為顯性,但這並非絕對。
舉例來說,如果妳和妳的另一半,或是妳的父母,有不同的眼睛顏色,那寶寶的眼睛顏色會有各種可能。甚至有父母雙方都是棕眼卻生下藍眼寶寶的案例。寶寶的眼睛顏色在出生後一年左右會確定,但髮色則會隨年齡增長而改變。

為什麼腳部會抽筋?

根據加州帕羅阿圖路西勒怕卡得兒童醫院的婦產科專家Dr. Mark Taslimi (馬克達司理米博士)的說法,為了替即將增加的重量增強支撐力量,脊椎的彎曲度在懷孕期間會有所改變,因此背部的下半部分便被往前推了。
這種姿勢通常會掐住由脊椎到腿部的運動神經,孕婦瑜珈或任何背部及臀部的溫和伸展都可以減緩疼痛。

為什麼牙齦出血及變得敏感?

明尼蘇達州瑪雅診所的婦產科專家Dr. Margaret Pfeifer (瑪格麗特菲佛醫生) 表示,在懷孕期間,有更多的血流量傳送到妳全身的組織,包括嘴巴的組織,這也是造成牙齦敏感與牙齦出血的原因。但現在不是停止使用牙線的時機,因為太糟的牙齒衛生保健和早產有關。
雖然沒有明確的數據顯示這兩者之間的關連,理論上來說可能是因為來自嚴重齒齦炎或長膿瘡的牙齒中的細菌,會進入血流中並造成早產。Dr. Margaret Pfeifer (菲佛
醫生) 表示,無論如何,懷孕期是看牙醫並規律清潔牙齒的好時機,因為一旦寶寶出生,妳可能就沒有時間這樣做了。


為什麼要做妊娠糖尿檢測?

如果沒有治療的話,妊娠糖尿病會對寶寶造成危險。如果檢測結果呈陽性反應,那代表妳的懷孕賀爾蒙已經讓妳無法使用胰島素,結果血糖值會更高,或導致血糖過高症。
血液中額外的葡萄糖經過胎盤,可能會讓寶寶儲藏過多的脂肪,導致像是生產時傷及肩膀或寶寶出生時低血糖等問題。妊娠糖尿病的情況可經由飲食加以控制,而多數婦女的葡萄糖指數會降回正常值。但即使生產後葡萄糖指數降回正常值,持續維持飲食計畫會是個好主意,因為有妊娠糖尿病的婦女在晚年罹患糖尿病的可能性相當高。如果控制飲食,可以減少罹患該疾病的危險。加州帕羅阿圖路西勒怕卡得兒童醫院的婦產科專家Dr. Mark Taslimi (馬克達司理米博士) 表示:「懷孕是發現自己是否具有發展糖尿病基因的好機會。」

為什麼皮膚變得癢?

懷孕期間,妳的皮膚為了要配合胎兒成長及其他增加的重量而擴張,妳對水分的需求會增加,保持體內足夠的水分更是項挑戰。明尼蘇達州瑪雅診所的婦產科醫生Dr. Margaret Pfeifer(瑪格麗特菲佛博士)表示,這正是造成發癢的原因。她的許多病人抱怨懷孕中期時,她們的腹部變得很癢。如果妳癢得很厲害,請使用大量的保濕霜,喝大量的水,不要洗熱水澡或頻密洗澡。如果妳還是覺得很癢,請諮詢妳的醫生。

什麼是假宮縮?

加州帕羅阿圖路西勒怕卡得兒童醫院的婦產科專家Dr. Mark Taslimi (馬克達司理米博士) 表示,大多數孕婦每天都會發生假子宮收縮(Braxton Hicks contractions)。非自主肌肉,如子宮、心臟、腸子等,每天都會規律的收縮,只是妳不知道而已。隨著子宮越來越大,因為更多的肌肉大規模地跟著其他肌肉移動,因此收縮會越來越明顯。除非收縮變得頻繁而且規律,否則沒有必要擔心。

為什麼會特別想吃某些食物?

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市華盛頓大學的婦產科副教授Dr. Gil Gross(基爾葛羅斯博士)表示,傾聽妳的身體,懷孕期對吃的渴求可能是個線索,告訴妳妳的身體現在需要什麼。對肉的渴望可能是妳需要在飲食裡增加鐵質或蛋白質的早期徵兆;對冰淇淋和芝士的渴求則可能是妳身體需要更多脂肪和鈣質的訊號。只要妳的渴求在合理範圍內,放膽去吃,滿足妳的口欲。

為什麼身體向左側躺著睡較好?

腔靜脈(一條將血液由身體低處送回心臟的血管)會經過脊椎的右側,因此當妳躺著睡時,腔靜脈可能會被妳大大的子宮所壓迫。腔靜脈若被壓迫可能會造成頭昏眼花、噁心想吐,並且減少送往胎盤和寶寶的血流量。因此,身體往左側躺可以確保正常的循環。但如果往左側躺讓妳不舒服或是妳在夜理會翻身,別恐慌:加州帕羅阿圖路西勒怕卡得兒童醫院的婦產科專家Dr. Mark Taslimi(馬克達司理米博士)表示,受腔靜脈遭壓迫之苦的婦女可能在睡覺時會無意識地自動改變位置,往左側躺。

為什麼頭髮變得濃密?

這並非是妳長了越來越多或濃密的頭髮,是因為懷孕賀爾蒙讓妳的身體比平時更不容易掉毛。頭髮的成長有三個不同階段:成長、休息、掉落。在懷孕及之後的幾個月期間,妳的身體只經歷成長和休息階段。 「在產後幾個月,掉落的階段開始,妳身上休息了九個月的毛髮開始脫落,」明尼蘇達州瑪雅診所的婦產科專家Dr. Margaret Pfeifer(瑪格麗特菲佛醫生)表示,「產後毛髮減少可能值得注意,但那是完全正常的。」

為什麼該做骨盆體操運動?

骨盆運動是一種緊縮、夾住陰道和肛門附近的肌肉,好像要打斷尿液排出一樣的運動。它可以幫助妳預防產後的大小便失禁。藉著強化與增強支撐膀胱的骨盆底肌肉,骨盆運動能消除在懷孕期間因子宮擴大的壓力所造成的鬆弛。根據密西根大學護理系教授Carolyn Sampselle (卡若琳山普席拉) 表示,每天只要做 30 次骨盆運動就能預防小便失禁。

為什麼乳頭有奶水滲出?

從乳頭滲出的液體是妳的身體正準備哺乳寶寶的一種跡象。妳真正的母乳會在寶寶出生後幾天出現,在此之前妳看見的是初奶,一種淡黃富含脂肪、可以供給寶寶養分的物質。妳的身體在懷孕的最後幾個月開始生產初乳,而任何滲漏都是正常現象。

為什麼寶寶在晚上會更活躍?

很多準媽媽表示他們的寶寶在夜裡好像更活躍,但為什麼會這樣,沒有人知道。傳統的解釋是當孕婦在靜止和安靜時,比較會注意到寶寶的活動。但至少有一項研究已經找到一個不同的答案:加拿大的研究人員監控在床上的孕婦休息並且確定他們的寶寶在深夜裡活動最為積極即使他們的媽媽廿四小時都是躺平的。根據加州帕羅阿圖路西勒怕卡得兒童醫院的婦產科及遺傳學專家Dr. Mark Taslimi (馬克達司理米博士) 的說法,可能的解釋是寶寶喜歡移動;而當妳睡著時,寶寶有更多的誘因獨立移動。

為什麼呼吸會比之前較困難/ 會有喘氣情況?

明尼蘇達州瑪雅診所的婦產科及遺傳學家Dr. Margaret Pfeifer(瑪格麗特菲佛醫生)如此解釋:當寶寶成長時,妳需要更多的氧氣,但成長中的寶寶也壓迫到妳的肺,使妳更難做深呼吸。
偶然或輕微的無法呼吸是正常的懷孕症狀,但如果妳在做每天必做的事時感到嚴重喘不過氣來或呼吸痛苦,妳應該告知妳的醫生這些狀況。

為什麼寶寶會打嗝?

打嗝,一種橫隔膜不自主的震動抽慉,在子宮裡是完全正常且無須擔憂的,胎兒六個月大,神經系統完成發育時便會有機會發生打嗝,妳應該將打嗝視為寶寶正常發育的跡象。但如果妳感覺不到寶寶打嗝也不要太擔心;有些準媽媽也不會注意到這些的。」

為什麼會變得步履蹣跚?

當妳接近預產期時,骨盆的軟骨會變軟並開始擴張,讓寶寶能更容易地穿過產道。密西根大學護理教授Carolyn Sampselle(卡若琳山普賽拉)表示,這種擴張讓孕婦變得步履蹣跚。當寶寶在出生前下降到骨盤時,雖然減輕負擔,但也會造成孕婦步履蹣跚。有些孕婦在臨盆前好幾週便已感覺到負擔減輕。

為什麼會有胃灼熱問題?

根據加州帕羅阿圖路西勒怕卡得兒童醫院婦產科及遺傳學專家Dr. Mark Taslimi(馬克達司理米博士)表示,正如同臀部和骨盆在懷孕期會放鬆並且擴張一樣,通常使胃酸避開食道的幽門也放鬆並且擴張;當胃酸回流至消化道時,便會導致胃灼熱。隨著寶寶和子宮越變越大,會推擠妳的胃,也因此加重胃灼熱的問題。如果妳有胃灼熱,請試著斜著睡覺,避免彎腰。如果問題仍未解決,可咨詢妳的醫生。

為什麼懷孕後期要一星期與醫生會面一次?

在懷孕的最後一個月裡,可能會出現一種稱為「先兆子癇」的嚴重狀況,這是妳的醫生現在會比較想常和妳會面的原因之一。 她會檢查妳的血壓是否過高;尿蛋白是否過高;臉和手是否過度腫脹,這些是「先兆子癇」的三種關鍵症狀。她也會想要為寶寶做更進一步的紀錄以確保寶寶一切安好。明尼蘇達州瑪雅診所婦產科及遺傳學家瑪格麗特菲佛醫生表示,胎盤在懷孕的過程中逐漸老化,到了寶寶 42 週大時,胎盤已無法有效消除廢物及將葡萄糖傳送給寶寶。如果妳的醫生認為寶寶有危險,她或許會建議進行催產。

羊水為什麼會破裂?

加州帕羅阿圖路西勒怕卡得兒童醫院婦產科及遺傳學專家Dr. Mark Taslimi(馬克達司理米博士)表示,支撐住妳的羊水的薄膜是由膠原蛋白細胞母體所組成的。這層薄膜會因為賀爾蒙、子宮的壓力、分娩時收縮的外力而變得脆弱,令羊水破裂。一旦羊水破裂,妳很大機會很快就就要分娩了;但是也有些孕婦在羊水破裂前便已進入分娩階段。

為什麼接近分娩前會特別精力充沛?

加州恩西尼塔斯生產教育員Sherri Minelli(雪莉米娜理)表示,在分娩前,妳可能正精力充沛地刷洗浴室、計畫寶寶的房間,或是清理掉房子裡不要的凌亂物品等等,這可能是一種進化本能的現代證明-想要為寶寶打造一個安全的住所。Sherri Minelli(雪莉米娜理)說:「分娩前精力爆發是帶點動物本能的感覺。」

什麼原因引致開始分娩?

導致分娩的原因是醫學上的一大謎題,加州帕羅阿圖路西勒怕卡得兒童醫院婦產科及遺傳學專家Dr. Mark Taslimi(馬克達司理米博士)說:「那是可以贏得諾貝爾獎的問題。」他說目前的理論是寶寶的腎上腺會釋放出一種壓力賀爾蒙,這種賀爾蒙會在胎盤內產生化學變化,讓子宮內的肌肉開始非自主性的收縮,造成分娩。這些規則、頻繁的收縮和接著而來的子宮頸張開是分娩開始的訊號。




返回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